昨天,ACCA考友群里吵起来了,事情很严重。

  有位刚刚大学毕业的考友咨询了这么一个问题:考ACCA和读研究生,哪一个更值?

  结果群里既有正在读研的同学也有放弃读研考ACCA的同学,两方争论得不可开交。这里先明确一点,我们不讨论既读研又考ACCA的情况,单说考ACCA和读研究生二选一。讲真,你会怎么选?A考君认为,这个问题要分开看。

  1观点1:考ACCA直接带来高薪,读研应用价值不高

  为什么说ACCA更重要,首先,ACCA是实打实的就业优势。随手在招聘网站一搜,高端财务类岗位的任职要求中都明确提出要ACCA,CPA这类高端财会证书。

  不仅如此,只要有过职场经验的财务人都知道,要在一家企业里获得晋升,从中层管理到高层管理可谓一路上都在卡证书。不仅卡ACCA,CPA,还卡职称,工作年限。但偏偏,很少会有管理岗位对学历提出要求(通常在本科及以上即可)。

  另外,即便在入职初期,研究生员工和本科生员工的薪酬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目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已经取消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员工的薪酬差异了,而根据持有证书数量确定的Q pay制度则一直存在。(详情可点链接)

  所以,宽泛来讲,研究生单单凭学历在职场中的优势正在消失,反而具有公认高含金量的证书ACCA则一直是走入高收入行列的敲门砖。

  2观点2:研究生学历在部分行业是刚需,ACCA早晚可以考

  两种选择的一个重要不同点是,ACCA是一本随时可以考的证书,而考研则有最佳的时机,一旦错过本科毕业及随后几年,往后再想从职场回到校园,难度呈几何级数增加。所以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强调考研一定不可以等,能考必须考,这样说也有道理。

  虽然财务是一个技术岗位,看重的是技能熟练程度和经验,但在部分泛财经行业中,也有不少看重学历的工作存在。例如在投行和咨询行业中,学历是一个比重很高的参考项,究其原因是这样的:这两类工作都涉及到与客户直接沟通,而客户的满意程度也直接影响到收入。可想而知,当我们有财务决策上的困难需要咨询一位高级顾问时,我们会选择一位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毫无疑问,大部分客户会倾向于选择学历更高的顾问。

  高学历往往会给客户带来权威的印象,所以在咨询,券商等许多领域中,研究生学历确实有极大优势。反而ACCA这张证书随时都可以考下,高学历加高端证书ACCA,在财务职场中会立即成为无弱点的存在。

ACCA证书,ACCA考试,ACCA

  3两者属性不同但并不冲突,最好都拿下

  高顿网校Steve老师特别指出,之所以我们会产生这个疑问,还是因为焦虑,焦虑自己时间不够,想要将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然而,其实两者属性并不相同,ACCA是一张财会类高端证书,是对于会员工作能力的一项证明,而研究生学历则是对我们知识水平的一项证明,侧重点不一样,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优势。

  但是两者并不冲突,最好的结果是将两者都拿下,这样无论是在财务领域还是投行咨询领域,都能畅通无阻。

  相关内容推荐:

  去英留学?这些大学统统有免考ACCA的资格

  如何正确购买ACCA正版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