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ACCA学习与在校学业

  最近有朋友和我提起:想学ACCA又担心这样庞大的工程占用大量精力时间而影响课内学业,所以在犹豫着到底要不要学。那么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如何平衡ACCA的学习和课内学业。

  在我看来,ACCA学习会不会影响课内学业这样的问题就像谈恋爱会不会影响学习,结婚成家会不会影响工作,其实没有什么影不影响可言,就像我告诉你谈恋爱会影响学习、事业,你就不会去谈恋爱吗?告诉你成家会影响工作,你就一辈子不结婚吗?我们的生活中永远不可能只要做一件事,所以学会平衡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里分享一下个人的观点。

  首先你要对自身的最大学习能力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因为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有限,每个人的学习能力与工作能力也都不一样,你要清楚你能够应付多少事情,比如有些同学有着拿绩点第一同时各种社团工作还能同时轻松应付的能力,而有些同学光是保持高绩点就已经耗费了巨大精力。理性认识自己的能力限度再去安排工作会使得你的生活充实而不至于压力过大,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不要逞强,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那些学习能力足够应付二者的同学来说,自然没有这方面的困惑。但是对于能力只够应付其中一件的同学来说,学会取舍这点显得特别重要。所谓平衡,不是鱼与熊掌兼得,而是通过协调达到尽量满意的结果,即舍鱼取熊掌。当然这里说的舍,是指适当放弃。

  何谓适当放弃呢?其实就是退而求其次。例如对于想要争取保研的同学,绩点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你就要以课内学业为主,在ACCA的学习上更加讲求重点与方法,能过就可以了。而对于一些毕业后找工作想把ACCA作为敲门砖的同学来说,那么就需要在ACCA学习上花费主要精力争取高分早过,而绩点保持中上即可。当你的能力只能够把其中一件事做到完美,而另一件事无法顾及的时候,别逞强,也别贪心。不是说我们不能追求完美,而是往往太过好高骛远的后果就是顾此失彼,事情一团糟还把自己弄得压力过大。

  上面是两个大的原则,接下来讲一些小的细节:

  1、把握自己学习节奏很重要,拒绝拖延症。

  给自己订好了目标和计划,绩点想上4/5,ACCA还想考80,那么就要付出与此相配的努力。要清楚每个阶段要做什么事,不能一拖再拖,比如上完新课就要开始复习,串讲课之前要把题目刷完,考前要查漏补缺等等。想出去浪,想约电影,没问题!但前提是能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节奏不被影响吗?不能的话自然要有牺牲娱乐时间的自觉。课内学业也一样,很多时候说deadline紧,其实都是由于自己没有合理安排时间拖延症造成的。

  2、找对自己的学习方法

  没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适合的方法。关于ACCA的学习方法相信小伙伴们也有看到很多推送,在里面选择自己能做到的适合自己的就好。至于课内学业,其实就两个目标:一个是学到知识,一个是拿到高的绩点。只要能达到目标就行,选择自己觉得学得开心、轻松、高效的方法。觉得老师讲得好的,上课紧跟老师节奏;觉得自学效率更高的,就按自己节奏来。对于作业,也可以选择性的重视与忽视,不必拘泥于太多的条条框框。

  希望大家都能在ACCA和课内学业之间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