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ACCA P3 怎么学?P3需要准备多长时间

  P1是Professional的第一门课程,许多刚刚通过F8考试的考生会觉得有些难,从我的经验来说,P1和P3是P阶段比较容易通过的两门课程,这两门课程理论性比较强,要通过P部分考试并不难,关键要掌握考试要点、答题方法和time management。下面我们针对P1这个科目做一个分析。

  P1考试试题结构

  第一题为50分的必答题,题目范围涉及concepts of corporate governance中的一些定义,包括accountability, fiduciary duty, transparncy, independence. Theories of internal control, risk management, 以及一些ethics中的model和概念(Tucker, kolhberg)。

  第二题和第三题内容包括four committees, 它们是如何构成的,它们的作用是什么。

  第四题内容关于ethics, 比如CSR, CORPORATE CITIZENSHIP 以及和sustainability, environmental reporting环境有关系的一些问题。

  P1的内容:

  一、公司治理

  这个部分包括的东西比较的杂,需要强化记忆的不多,但是应用是非常重要的,ACCA的考官喜欢问我们某个公司现在存在什么样的公司治理问题,这个就要求我们能够立刻想到Codes of Corporate Governance中对不同的方面的不同要求,然后在case 中进行应用。主要需要记忆的部分包括:

  CG的基本原则

  1.各个Sub-committee的不同要求,包括人数、role以及qualification等,包括audit committee, remuneration committee, nomination committee还有risk committee

  2.非执行董事的职责、特点以及要求(Higgs Report 2003中说明的4点:Strategy, Scrutiny, Risk, People)

  3.Stakeholder Groups(stakeholder matrix),不同的分类,只有我们了解了这些基本的stakeholder,才能做出最符合职业道德的判断

  4.gency theory,这个没有什么难点,就是理解的问题。

  5.Responsibility of directors

  6.Chairman 与 CEO各自的职责

  7.SOX 法案的要求以及rule-based和principle-based的区别

  以上这些知识点都是相互联系的,重要的是要理解,理解这个需求出现的原因,才能很好的分析不同的case中不同的问题。

  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内部控制基本在F8中考的比较多,这里侧重点有所不同,主要还是风险管理的东西比较多。需要掌握的内容有:

  Risk management process,这个process就是需要我们知道企业如何进行风险管理,可以在遇到此类题目的时候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怎么样处理risk的方法:risk retention, risk avoidance, risk deduction, risk transfer

  COSO对IC的要求及ERM的优势,这个只需要掌握即可,会应用。

  Internal Auditor的role及在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的不同职责。

  或许不是很全,但是都是基本需要掌握的东西,有很多在以前的Paper中都有所涉及,这个部分不是新内容,也比较好用common sense来回答。

  三、 职业道德部分

  这个部分的内容有一半是新的,一半是旧的知识。需要记忆的东西也比较多,更重要的是需要完全理解如何应用。旧知识包括:

  Threats to independence: 包括5种,即self-interest threat, familiarity threat, self-review threat, advocacy threat, intimidation threat.

  ACCA’s professional code of conduct:包括:integrity, objectivity,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and due care, professional behavior, confidentiality

  比较新的知识点包括:

  Kohlberg’s moral development model

  Three levels:

  LevelⅠ- Pre-conventional (Judge Morality on direct consequences)

  Step 1: Obedience and punishment orientation

  Step 2: Self-interest orientation

  LevelⅡ- Conventional (Judge Morality on social views and expectations)

  Step 3: Interpersonal Accord and Conformity

  Step 4: Law and order

  LevelⅢ- Post-conventional (Universal concepts)

  Step 5: Human Rights

  Step 6: Universal Ethical Principles

  以上这些会要求分析不同的board member处在什么不同的阶段,所以不仅要掌握理论,还要知道每一个阶段的特点。

  Deontology and Teleology

  这两个分别表示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一个是义务论,一个是目的论,要注意里面细节的描述及分类,会要求在考试时分析一个人的思想是属于哪一种。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需要理解其内在含义,及理解corporate citizenship的含义。

  Gray, Owen and Adam’s social responsibility

  7种不同的观念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需要熟记其内容更需要会分析之间的区别及case的应用。包括:Pristine capitalist, expedients, proponents to social contract, social              ecologist, socialist, radical feminist, deep ecologist

  Sustainability

  这个比较好理解,主要理解其含义即可。

  EMAS and ISO 14000

  里面主要是需要记忆的关于环境的不同的要求,会要求作出选择,看看企业适合哪一种。需要记忆。

  Environmental footprint

  包括input, output及other impact, 相信企业的投入包括水、电等,产出包括emissions及pollution等,other impact包括transportation都会对所处的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题目会要求分析不同的行业的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对环境造成的伤害及怎样减少这些伤害。

  Full-cost accounting

  一种考虑到full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impact的accounting technique.包括了几种不同的costs, usual costs, hidden costs, liability costs, less tangible cost, environment focused costs.这个一般就是掌握理论知识即可。

  如何学习P1这门课?

  首先大家注意公司治理来自于F4中的agency thoery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代理理论。正因为公司的投资人不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从而导致管理者与持有人之间产生一些利益上的冲突,所以上市公司通过完善公司治理来增强监督、减少冲突、降低风险,从而达到股东投资回报最大化。

  其次,大家要关注 NED(非执行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他们发挥监督作用具备的条件,这其中要求NED要充分独立。虽然NED不是公司雇员,和公司之间没有雇佣关系,但是他们对完善和实施公司的发展战略有着重要的作用,另外NED要有足够的时间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

  再次,我请同学们关注TURNBULL REPORT和COMBINED CODE中对internal control和risk management的要求。什么样的internal control system是完善而且有效的,如何进行risk assessment以及如何进行风险处理。

  需要强调的五点:

  第一、 考官的历年考题中只有两种格式:Memo 和 letter。烦请大家注意这两种格式

  第二、 大家注意自己写出来的句子要专业,比如有效的内部控制要写 sound internal control system, risk embedded等等

  第三、 答题要有逻辑性,适当的通过分段,分层次来讲述自己的观点

  第四、 要注意senario中引号的句子,这些句子一般是考点

  最后,希望大家多动笔,少用眼睛考虑问题。毕竟考试3个小时的时间不是让学生去用语言表达,而是要通过笔将知识写给评卷人。多做几次历年真题,我建议大家看过一次书后去做历年真题,这样可以很快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可以参照历年考试的答案来回答新的问题。

  想了解更多咨询可查询高顿ACCA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