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4426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764元。
再送大家一个2019ACCA资料包,可以分享给小伙伴,自提,戳:ACCA资料【新手指南】+内部讲义+解析音频

 

央行上海总部: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以密码技术、量子技术、生物识别技术为代表的安全技术自主创新及研发。大力支持基础密码技术、进阶密码技术等底层密码技术的研究,推动密码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外交部: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美方的这种经济霸凌行为是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农村无线运营商协会估算,25%的协会会员企业使用了华为或者中兴公司的设备,更换这些设备需要花费8亿至10亿美元,一些美国农村地区可能会立即失去基本的通讯网络。

 

统计局: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933.5亿元,同比下降2.1%,降幅比1-8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6.93万亿元,同比增长6.0%;负债合计66.49万亿元,增长5.4%;资产负债率为56.9%,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

 

中投公司董事长彭纯:随着“一带一路”项目逐个落地,截至今年4月,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吸引26个国家和26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共享。中国是世界市场,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令境外企业不断加码在华投资。

 

 

二、地产聚焦

 

 

胡润百富:2019年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出炉,恒大61岁许家印蝉联地产首富,但财富缩水21%。50位地产企业家总财富超过1.5万亿元,平均财富311亿元,几乎达到两年前历史最高值。

 

新华社:近期,多家品牌长租公寓运营商资金链断裂,停止运营,给众多租客、房东带来经济损失。不少企业向租客按年收租金、按季或按月付给房东,利用长收短付资金杠杆能放大到10倍以上。一旦资本市场出现调整,这类企业往往就陷入资金链断裂深渊。业内人士认为,相比“爆雷”后的协调处置,主管部门尤需对长租公寓经营模式加强监管。

 

中证报:截至10月23日,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发布超过100次,相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过30%。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深圳、成都、滨州、东营等8个城市将实施调整后住房公积金政策,在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期限或额度、异地购房提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改进。

 

 

三、股市盘点

 

 

新华社:区块链这两天成为A股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板块。业内人士表示,的确有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已着手深耕区块链,但也不排除部分公司“蹭热度”的可能。投资者应注重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避免盲目“跟风”。

 

财经早餐:10月29日,全国首家“A+H”股上市的农商行,也是全国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上市。截至收盘,N渝农商报收9.35元,涨幅27.04%,创造A股新股上市后首发开板、最少涨停的历史记录。四家机构合计卖出1.32亿元。

 

上证报:商品基金规模三季度增加了56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59%。随着单一资产投资风险显著上升,资产配置需求逐步提升,商品的长期回报率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的回报率相关性较小,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

 

人民日报:应防止那种利用区块链发行虚拟货币、炒作空气币等行为。同时还要看到,区块链目前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安全、标准、监管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财经早餐提示,10月28日,受此前消息面影响,区块链概念板块成为A股焦点,超百股涨停,游资、机构资金博弈激烈。概念炒作有风险,长线投资需谨慎。

 

海通证券荀玉根:A股仍处于牛市3浪上涨初期的折返跑蓄势阶段,近三个月指数振幅仅11%,借鉴历史,低波动不可持续。过去牛市经验显示,行情向上突破需要基本面和政策面向好,岁末年初是个窗口期。折返跑是布局期,展望牛市主升浪,科技和券商望成为主导产业,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先搭台。

 

 

四、行业观察

 

 

商务部: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7.3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5.77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3.7%。

 

一财:红杉资本沈南鹏表示,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正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角。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表示,国际脑计划合作项目正在推进,鉴于中国过去长期以来在神经科学方面的大量工作,未来有望在国际脑科学合作大科学项目中起到引领作用。

 

中证网:《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8-2019)》认为,201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突破60%。由城市人口集聚推动的服务业和消费比重不断上升,城市化正在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引擎。

 

深圳商报: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联盟成立大会暨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举行。平台通过三大创新解决知识产权估值难、变现难的痛点问题。包括区块链加AI机器学习,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的互信机制,智能匹配交易对手,提供价值判断和风险管理的机制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数字时代,有部分企业试图通过发行比特币、Libra挑战主权货币,这种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货币脱离了主权信用,发行基础无法保证,币值无法稳定,难以真正形成社会财富。不相信Libra会成功。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经过5、6年的研究,已经趋于成熟,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意义不在于现有货币的数字化,而是M0替代。

 

新京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表示,连续三年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线处于亏损状态,去年2018年亏损了219亿元。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商委收入管理部总经理杨纯斐也表示,2018年,东航在洲际航线上的投入增幅将近到10%,但收入每公里不足4毛,盈利困难。

 

 

五、产业数据

 

 

Canalys: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9780万部,同步下降3%,其中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66%,达415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42.4%,vivo、OPPO、小米、苹果出货量分别为1750万部、1700万部、880万部、510万部,排名二至五位。

 

中国黄金协会: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275.35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减产14.40吨,同比下降4.97%;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为768.31吨,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9.58%。

 

伽马数据: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383.8亿元,与第二季度收入基本持平,同比增长近8%,腾讯发行份额占比过半。同时,三季度的一些类型产品,如放置类在海外表现优异。

 

 

六、公司要闻

 

 

大众汽车计划到2022年底,将电动汽车的产量提高至100万辆。若该目标实现,大众汽车将超过其美国竞争对手特斯拉,而双方竞争的“关键战场”则是中国。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收入为23.18亿美元,同比增长60.4%,特斯拉在华销售额仅次于美国市场。

 

携程:宣布将集团英文名改为“Trip.com Group Limited.”。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Great Quality(高品质)和Globalization(全球化)(统称G2战略)将成为携程未来两大战略。

 

怡亚通:联合蚂蚁金服、中融信托发行国内首单快消品行业动产融资区块链项目,此项目总额度2.5亿,本次落地金额5千万,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为此次存货融资提供保障,提升押品透明度。

 

 

七、资本动态

 

 

上证报:截至2018年底,排名前500位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总额为91.5万亿美元,国内建信基金、中信证券和工银瑞信基金跻身前一百位,其中建信基金以2355.3亿美元的资产管理总额排名国内资管机构第一。从全球范围内看,贝菜德、先锋和道富继续蝉联前三甲。

 

中证报:近日债市调整幅度加大,国债期货跌回今年6月末、7月初水平。本轮债市调整主要是基本面预期改善、通胀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较为谨慎以及债券性价比下降等因素所致,但预计调整空间有限,或于明年一季度重新出现配置机会。

 

 

八、国际资讯

 

 

路透社:援引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准备授予中国华为公司访问英国未来的5G电信网络“不具争议性”部分的权限。

 

美联储:开启年内第三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50%-1.75%,符合预期。目前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实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略低于零。现在没有考虑加息,目前的政策定位可以很好地支持经济前景,未来将会有适合加息的时刻。

 

新华国际:据阿根廷国家选举委员会27日晚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左翼反对派总统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在当日举行的大选投票中得票率超过45%,当选下一任总统。此外,据路透报道,阿根廷央行加强外汇控制,限制居民购买美元额度上限,从10000美元降至200美元/月。此前阿根廷央行为了阻止比索下滑,在9月初宣布美元购买额度上限为1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