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月收录百万,你要满足以下几点要求即可

  1.年入的百万的财务精英,专业知识必须过硬

  从小小的审计师或是财务会计做到年入百万的CFO,对财务专业知识的掌握必然是原因之一。顺丰CFO伍玮婷毕业于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及信息系统专业,本身还是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如今新浪微博的CEO及前CFO曹国伟,也拿过德州奥斯丁大学的财务专业硕士学位。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也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会计学专业。

  事实证明,财务毕竟是一个技术性岗位,因此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显得相当重要。之前在《变形计》中,那位CFO父亲曾经说过,一个企业里如果CEO不在了,那么CFO可以迅速替代CEO的位置,让公司正常运转。而显然,从来没听说过一个其他部门的负责人可以替代CFO的位置,可见财务领域的专业门槛很高。要胜任财务高管的工作,专业知识储备一点也不能少。

  2.丰富的财务职场经验是成为大佬的必要条件

  伍玮婷在成为顺丰财务总监前,在毕马威已经工作了9年。罗硕瀚在成为腾讯首席财务官之前,曾经在深圳普华永道工作12年,做到合伙人。而阿里巴巴的武卫,在投身企业之前也曾在审计行业工作15年,做到了毕马威北京的合伙人。没有一个高管能凭空成为年入百万的成功人士,在年入百万的背后,是许多年默默无闻的奋斗之路。

  高顿财经研究院的李老师认为,要在财务行业成为成功的高管,不仅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专业素养,更需要丰富的职场经验。无论是审计还是企业财务管理,只有多年的从业经验之后,才能形成对整个行业的系统性认识,形成自己的专业判断。有人说四十岁的财务人和二十岁的财务人,最大区别不是做报表的速度,而是经验和对整个行业的了解。

  3.他们都有重量级证书

  拥有财务专业教育背景和多年工作经验,可以让一个财务人做到行业中层管理岗位,然而,仅凭这些不足以成为年入百万的财务高管。之前说过,财务毕竟是个技术型岗位,因此一个财务人的技能水平是重中之重。对于财务人来说,体现专业程度和技能水平的唯一途径是职业证书。

  阿里巴巴CFO武卫是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持证人,同时也是CPA注册会计师持证人。腾讯CFO罗硕瀚是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持证人。顺丰首席财务官伍玮婷也是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和ACCA双证持有人。类似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证书和CPA注册会计师证书这样的高含金量证书是财务人们证明自己专业水平的最佳方式。

  证书为何是最佳选择,首先在于证书具有权威性,类似ACCA这样的高端财会证书受到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法律认可,在多个国家都能直接互认当地注册执业会计师资格,知名度和权威度不言而喻,受到企业认可也是自然。其次,ACCA采用全球统一的培训和考试标准,14门课程涵盖了财务领域的方方面面,能通过考试自然可以证明持证人无可争辩的实力。

  有人说,证书不等于实力,然而在财务职场,要证明财务人的实力,证书就是唯一的指标。在财务职场高管的招聘中,和从业年限一样,证书常常被列为必备条件。就连财务经理都要求具备ACCA证书,更何况更高的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这样的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