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字权

  审计报告需要两名注册会计师签名盖章并经会计师事务所盖章才有效。理论上来说注册会计师是都具有签署报告的权利,但是报告是由事务所出具,所以事务所会决定谁哪些人可以签报告 就是签字的权利。

ACCA有签字权吗

  (一)签字权对于注册会计师是身份的象征,是责任与风险,更直接决定了注册会计师收入的不同.一般情况下,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全科合格的,在事务所工作两年左右经过注协批准就可以成为执业注册会计师,可以签字。没有事务所执业经验的,算非执业会员,不能签字。

  (二)注册会计师签字权之所以十分重要,因为签字背后代表的是承担相应的责任与风险。“注册会计师必须为他审核的每一份报告,签下的每一个名字所负责。” 审计报告可以为公司的投资者和经营者提供公司运转的参考依据,所以注册会计师必须对自己经手的财务报告负责,保证每一个字都是确认过的,都是真实有效的,绝不作假。

  (三)签字权的高签字费收益也代表着风险,一旦被查出则会面临非常严重的处罚,所以事务所给予签字权也是一种信任的表现,一般项目中拥有签字权的人常是事务所合伙人和项目的现场总负责人。同时证监会和注册会计师协会也会对审计报告进行抽查。所以甚至一些风险较高的报告,现场负责人都会拒绝签字。

  签字权的用处

  很多人在半懂不懂的情况下觉得没有签字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实际上不是的。 签字权是指签审计报告的权利,那仅仅是用于从事审计行业且做到一定职位的人,比如经理、合伙人。大部分财会类人才都在工商领域工作,不需要什么签字权。比如:

  1. 企业的财务分析,不需要签字权

  2.企业的财务经理,会计经理,税务经理等,不需要签字权

  3. 事务所里的非经理审计人员,不需要签字审计报告

  4. 事务所里的税务,咨询等人员,不需要签字权

  5. 企业里的一般财务人员,不需要签字权

  所以签字权只适用于会计的五大分支(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务,审计)中审计领域的部分从业人员,而其他重头戏则没有签字权的要求。

  CPA的好处其实除了签字权外,其实更重要的能给你财务各个方面的提升,在这一点上ACCA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讨论ACCA好不好的时候,跟在中国的签字权关系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