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目前,ACCA在中国已经拥有78000位学员,6700位会员。尽管手握ACCA证书,但很多学员仍然对自己的职业前景缺乏认识,也没有把握与资深会员交流学习的机会。

  如果你想重新梳理过往经历,从中发掘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接着收集职业需求,解读和修正测评结果,梳理性格倾向、能力三核优势矩阵,探索职业可能性;最后进行业企业职能的调研和访谈,和职位JD分析及简历编写,那么以下问答便能给你提供一些指引。

  Q1 : 老师,您能简要说明ACCA证书对整体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吗?

  A1 : 通常来说,考ACCA(或任何其他证书)可以给我们带来下面的价值:

  能力的获取。能力包括知识、技能、才干三个部分。

  专业知识:包括会计、审计、税法、商法、高级财务及业务管理等相关知识。

  技能:学习能力,尤其是在考试过程中获得的方法论,这跟考CICPA的方法论存在很大差别,考ACCA更能促进我们独立思考、灵活应变的能力;专业英文表达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技能。

  才干:比如坚持考完所有科目的意志力、缜密的逻辑和善于思考的能力。

  请大家注意,除了ACCA证书,我们还需要培养其他的能力,比如沟通与表达(演示)、计划、执行、管理等职场上通用的技能,还有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独立客观、条理清晰、及时高效等通用才干。

  人脉资源圈。ACCA会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很多资深会员都身居要职,如果大家足够主动,可以获得很多前沿的思想洞见、合作机会(比如融资等)以及不错的职业发展机会。

  任何地方如果有人脉资源,的确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但是别忘了“竞争力金字塔”模型中,知识、技能、才干(也就是能力三核)是下面的底座。

  底座不牢,上层结构的“资源”很容易塌下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只靠关系但自己没有能力的人,关系一旦没了,他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这样的结果无疑是悲惨的。

  Q2 : 考了ACCA越来越感觉自己用不上,特别是近几年外企的发展情况不如以前了,而民营企业对ACCA的认证度不高。面对这样的情况,老师认为我该怎么调整呢?

  A2 : 那要看你怎样看待和使用ACCA了,即使我们手里捧着金饭碗,但我们就是觉得它是泥饭碗,那也没有任何作用。另外,目前有一些企业的确不看重ACCA。你要思考的是,这是我们要去的地方吗?我们在雇主、老板提升他们对ACCA的价值认知的过程中又能做些什么呢?

  除了ACCA的知识层面,你自己还有哪些优秀的技能和才干?通过哪些工作任务可以展现出来?除了某些体制内或大规模的企业,更多雇主看的其实是实际工作能力。

  即便如此,现在除了个别国家鼓励引进外资的领域,外企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不像以前,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趋势却已经开始了。而且,一些有一定规模的国企、民企(尤其是有涉外业务或者是在境外上市的企业)还是非常认可ACCA的。

  此外,ACCA的“作用时效”时限可以延续整个职业生涯阶段,比如我虽然现在不做财务总监了,但仍旧处在ACCA的圈子里,互相支持、合作。现在用不到并不意味着以后用不到,我们要结合自己当下和未来的需求,主动想想“如何用得到”。

  Q3 : 我之前很迷惘,感觉自己职业规划得慢,巴不得一步就位,找到最好的行业里最优质的岗位。但我现在觉得除了工作岗位、证书之外,多方面的能力也非常重要。把自己的岗位做得出色,需要多学习多积累。

  现在我感觉自己的见识太短浅,思想高度不够,对总体或者长远的事情经常判断不清,例如行业的发展前景。因此我想跟老师请教一下,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提升?

  A3 :想快速成长、一步到位,这个想法的确很普遍,但却不现实。工作的早期、中期,能力培养是重头戏,因为能力(资源)是职场交换的王牌!值得去的地方从无捷径!慢就是快!

  简单来说,快速成长的秘诀就是:

  ▪ 抓紧手头上的工作机会(哪怕是不起眼的打杂工作也要力求做到最好)

  ▪ 主动给自己制造工作难度和挑战程度

  积累一段时间并获得积极正向的反馈后,主动跟上司沟通,给自己寻找晋升机会;若还未有机会(比如最多不超过2年还未晋升),那你需要果断跳槽。

  Q4 : 我希望能从事一些跟投资及并购有关的工作,但是觉得自己的目前的履历仍有很多不足,希望能听听您的意见。我曾在券商工作,目前在外资银行从事信贷审核,涉及一些初级的尽职调查工作。

  A4 : 你可以直接锁定几个目标岗位,然后找出能力差(能力差=该岗位的各项能力要求 -你目前的各项能力现状),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也就是缺什么补什么。

  Q5 :在现在的大环境下,一直在四大做下去是否还有前途呢?

  A5 :这要看你期待怎样的“前途”。一直做到四大合伙人,还是积累3到5年的工作经验后转入企业工作?

  即使不做合伙人,有过几年在四大工作的经验,都是职业履历的加分项。(当然你在四大的工作经历和具体成果也很重要)。ACCA会员群中有很多来自四大的资深会员,你可以跟他们做更多的交流,这或许能给你带来新思路。

  Q6 : 老师,我想请教一下在四大做税务的转移定价前景如何?会不会比审计更偏门一些?

  A6:随着大陆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趋势越来越旺盛,转移定价的职业前景应该不错。但要注意:除非你立志于未来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你还需要关注这个特殊领域外围的发展动态,力求在“专精”与“广博”之间保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但对平衡的度的把握因人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