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想靠证书拿到高薪工作是不太可能的,职场最大的竞争力还是经验和能力。

  最近知乎上一个问题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

  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学霸故意跑来炫耀的。

  1越来越多人觉得考证没啥用

  此问题一出,评论圈炸了锅,大家纷纷甩出自己或自己身边人的例子。

  呃…俺有其中三个证,还有几个同档次的证,也是清北的本硕博,工作十一年了,月薪近6k…

  ——匿名

  我只有CFA,在券商研究所,工作两年,一个月3万税后工资,去年奖金60万。

  我们组长,啥证也没有,几百万年薪。

  固收二级圈去年发奖金我都不敢信,很多人一个证也没有。

  人的一生啊,要靠自己奋斗,也要考虑历史进程。证多代表不了什么,也别有这么强的优越感。

  ——匿名

  也有人说,迷茫的不仅是他一个人。

  美国名校本科毕业后直接入华尔街投行做MA,一年买房,工作两年后辞职申请MBA,拿到斯坦福offer,完全是商科学生最理想的职业履历。但是当我问及他未来的职业规划,看到的却是迷茫。

  ——匿名

  有人嘲讽:

  高考都过去这么多年,你却还过不去。

  ——匿名

  身边考证人才也很多,我相信KPMG有这样的人才,因为我身边就有这样五证的高人。

  但是他从来不沾沾自喜,要不是内部的人都不知道他有。

  他也没有拿这些证来证明自己,只是低调地努力着,毕竟,考证和实际工作时两码事。

  如果人生要靠考证来自我满足和自我证明,真的是挺悲哀的。

  ——匿名

  2为什么这么多人热衷于考证?

  首先普及一下五证:

  CPA(CICPA): 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事务所的敲门砖。另外,据说拿下CPA,四大有一千块的Qpay。

  CFA:国际金融投资从业者专业资格认证,拿下CFA并不简单,CFA协会给出的建议数据:每个级别都要有超过250个小时的复习时间。人们普遍认为CFA是金融行业必备证书。

  司考:法律类职业证书考试,律师行业必备的敲门砖。

  AICPA:全美财会行业第一证,在美国公司,几乎所有的高级财务人员、乃至CFO都拥有AICPA资格。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一个国际性会计组织,因此ACCA资格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其实就像楼主所说,大三报名司法大四考,大四毕业后CPA可以考,而CPA拿下之后再去考ACCA,F阶段的9门课都可以免考。乍听起来很容易,却是一个学霸在考证路上的艰辛历程。

  表1:国内最受欢迎会计人员证书比例

  *数据来源:eFinancialCareers数据库

  2不盲目考证—考证≠好的工作和薪资

  考证≠好的工作

  有的证书在刚进入中国的时候,一度非常抢手的原因是因为拥有证书的人数少,大家意识到这个证书的回报这么高,一窝蜂地报名,等到拥有证书的人越来越多,自然就贬值了。

  考证对于有些人来说是一种“战术上”的懒惰,懒得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所以考证,但考完证之后还是会很迷茫。

  不能正面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哪怕是最小公司的HR,也不会因为你简历上“有证”两个字就立刻录用你。为什么会有《非你莫属》上留学生被怼英语还不如国内大学生?因为四年的国外留学经历并没有给他很好的锻炼口语的机会。连一个四年呆在国外都证明不了英语口语好,为什么考下一个证就一定能证明工作能力强呢?

  有证,最直接的作用就是能给简历添彩,在筛选简历环节不会轻易被HR丢到角落。更深层的含义,还要看你是否能将考证时学到的都融合在实际工作上,比如你考下了CPA,却没有独立鉴证一份财务报表的能力,想要见到高薪,也只能在梦里了。

  考证≠好的薪资

  如果光说薪资,那么考证完全代表不了什么。考证只能说明学习能力很强,并不能说明工作能力也像证书一样优秀。但薪资,有时是根据工作能力来评判的。

  好的薪资等于:

  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在项目中快速提升自己

  不断面对挑战,喜欢接受更高难度的工作

  让自身职业生涯每一段时间的进步变得清晰具体

  4没证不自卑,有证别得瑟

  个人观点来讲:

  前文的楼主一口气拿下了五个证,目前在国内四大审计部门工作,如果不考虑出国发展的话AICPA目前来说可能有些浪费。

  CFA对金融部分行业中某些方向有用,比如投资、比如风控。因为投行(券商)比较关注求职人的法律背景和财务背景,在券商招聘中,有时候会提出通过司法考试者优先。

  这样一分析,五证到手对于人生真的没想象中那么有用,尤其是四大审计行业,很多人都觉得是比较枯燥的行业,但真正投入进去才会发现,每天都有新的难题和挑战等着你,是一个可以用时间去沉淀来获得的职业。并不是有了一个证书就能达到人生巅峰的行业。

  5考证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从企业角度来讲:

  很多企业的招聘广告里,很多都会写上比如考过CPA或者CFA的人优先考虑。或许就是因为这些招聘信息,让太多的应届生迷失在了考证的路上。但是企业如此做的目的在于:在没有办法评判一个面试者的工作能力时,需要一些辅助条件来做初步筛选,实习经历、有没有证书、是否高校毕业都是同等的评判标准。

  从个人角度来说:

  从兴趣和职业规划出发,让考证从实际上变成自己竞争力的一部分,而不是为了体现竞争力而考证,那么很有可能考完之后大部分知识都会还给老师或书本,并不能带给自己更多的能力。证书能够一部分体现能力,但却不能完全的划等号。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有证书也能给自己多一个选择。考证就像驾照,有了驾照你可以选择开车 or 不开车,主动权在自己;可是如果没有驾照,我只能选择不开车,我就丢了主动权。

  6什么时候考证最适合?

  什么时候考证,一般还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如果你立志从事某一行业,你心中已经有了清晰的职业规划路线,那么尽早考证对于尽快进入行业更有益处。

  但是如果你的目标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要在该行业工作好几年,去考本行业相应的证书才是适合的。这样既有经验,又有证书的知识补充,才是比较完美的。“如果盲目地去追赶时,跨行业、跨学科地考证,不仅大大增加了学习的难度,也不一定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提升。

  世界是多元的,人也是多元的,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更是多元的。并不是有了这些证,或者有了清华的博士学位,就一定能战胜没有这些东西的人,或者就认为这些是捷径。有很多人完全没有这些东西,但是他们在其他地方努力,也能取得很好的成就。

  考证是锦上添花,在工作中学习和吸取到的不同经历才是职场硬实力。

  真正的职场竞争力=实习/工作经验+软实力+视野+各种硬技能组成的合力,才能构成最大的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