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ACCAer,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9月的考试成绩已经出来了,相信一定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如果你这次没有pass,也不必妄自菲薄,因为这并不是对你的终极审判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关键在于要从考试中总结出经验教训,及时调整自己复习的策略二战就一定能获得成功。再送大家一个2019ACCA资料包,可以分享给小伙伴,自提,戳:ACCA资料【新手指南】+内部讲义+解析音频

 

对于新备战PM的同学而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往考试的经验教训对于你们来讲是宝贵的财富,甚至可以让你们事半功倍。所以下面我们就针对9月PM的考情给同学们做个分析,希望能够给到大家一些有用的take-ways。

 

 

考试范围和形式

 

 

PM考试主要分为三大Sections。Section A,15道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总分30分,考试内容覆盖了大纲所有的topic。Section B则通过3个cases更深入更详细的来考察同学们对于知识点的运用。每个case 5道客观题,总共15题,每道2分,总分也是30分。9月份侧重考察了:Life cycle costing, Pricing, Variance analysis, Throughput accounting, Short-term decision。

 

最后,Section C总共是两道主观大题,分别是20分。Section C的话考官是给出既定范畴的,主要是集中在:Transfer Pricing,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Budgeting, CVP analysis, Limiting factor analysis, Short-term decision, Variance analysis。

 

 

考点分析

 

 

曾经有同学把F阶段其他科目都考完了再回过头来考PM, 可见PM考试在同学们的心中有多么“神(ke)圣 (pa)”了,那么他们的心结在哪里呢,就是PM是F阶段通过率比较低的一门课程。于是一开始就在心理上给自己套上了一个紧箍咒 “PM好难”,也正因为这样一种心理让自己失去了好好学习PM的动力。我觉得在心态上面同学们要摆正位置,战略上要藐视,战术上要重视它方能帮你攻克难关。下面我们就来谈谈采用什么样的战术来应对。

 

首先 Section A和 Section B都是客观选择题占比60%, Section C占比40%,而Section C对于同学来讲是有难度的,因为这部分不仅仅要求大家对知识点融会贯通,还要提出自己的见解,极度考验大家的英文表达能力。所以我们应当先在客观选择题上下功夫,主观题是锦上添花的部分。如果在客观选择题上能够拿满40分,那么后面主观大题的压力就会小很多,你只需要拿满10分就可以顺利pass了。

 

据统计有60%的客观选择题都和计算有关,所以保证计算题的正确率就能提高同学们客观选择题的得分率。而且计算题一直是中国学生的强项,同学们要多练习让计算题成为你们的拿分项,尽量减少计算题出错。根据9月份及以往考情报告,我给大家总结了经常考到计算的一些知识点:

 

 

Absorption costing & Activity-Based Costing

一般会让考生用AC或者ABC的方式计算出某一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 (Production cost per unit)。考点一:Cost driver和OAR的计算,考点二:Production cost per unit = DM+DL+VO+ Absorbed FO / Total product units

 

 

Target Costing & Life Cycle Costing

目标成本法和生命周期成本法结合在一起考的形式在以往的考试中出现过多次。

 

考点一:target cost = target selling price – profit margin*target selling price, 然后用生命周期成本法计算一下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总的projected cost, 最后计算target cost gap per unit.

 

考点二:将profit margin改成operating margin,然后要求同学们计算cost gap. 有的同学对于operating margin很陌生。其实就是operating margin = (operating profit/sales revenue)*100%

.

 

Throughput Accounting

考点一:TPAR的计算,考点二:利用throughput per bottleneck resource来对产品进行排序,最终合理分配稀缺资源并制定出最优生产计划, 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CVP analysis

涉及大量的公式像盈亏平衡点,安全边际,加权平均的盈亏平衡和图表的灵活应用。考点一:单一和多种产品下,计算盈亏平衡点,目标利润所需的销量/销售收入,MOS (安全边际),考点二:固定成本呈阶梯式变化时,盈亏平衡点的计算,考点三:单位变动成本发生变动时,计算盈亏平衡点。后两个考点是同学们的计算的难点,关键是要灵活运用C/S ratio和V/S ratio。

 

 

Limiting Factor Analysis

这一部分是考试的难点和重点!!!考点一:在单一限制性因素下,计算contribution per scarce resource for each product, 据此对产品排序,进而分配稀缺资源,制定出最优生产计划。考点二:在单一限制性因素下,如何做make or buy的决策,关键在于理解和运用Extra variable cost of buying for hour saved。考点三:多个限制性因素下,利用Linear programming (线性规划),制定最优生产计划。考点四:限制性因素的Shadow price和总价的计算

 

 

Pricing Decision

这个topic要考察的内容比较简单也容易掌握,一般来讲属于送分题不应该出错。考点一:建立Demand function。然后根据MR=MC=VC的原理,计算出产品最优价格。考点二:需求的价格弹性。考点三:最优价格的图表法。

 

 

Relevant Costing

RC一直是同学们学习的难点, 要求大家充分的理解RC定义的三个特征。考点一:在三个生产要素Material, labor, inventory在不同的状态下应当如何计算相关成本。考点二:Make or buy decision,相关成本的计算。考点三:Shut -down decision相关成本计算和定性分析 考点四:Further processing decision 的相关成本计算。

 

 

Risk and Uncertainty

考点一:sensitivity analysis, 考点二:maximax, maximin, minimax regret法下如何做最优选择。考点三:decision tree。考点四:计算完美信息的价值。

 

 

Budgetary System

预算部分最有可能出冷门的计算题。考点一:如何将预算调整成为flexed budget。并结合planning和 operational variance来出题。考点二:编制rolling或者flexible budget。

 

 

Quantitative analysis in budgeting

考点一:用High-low method将total cost分离成FC和VC。考点二:Learning effect的图表法和代数法的计算。

 

 

 Variance Analysis

考点一:PM要求同学们会熟练计算material mix and yield variance, sales mix and quantity variance, 考点二:针对以上几组差异计算它们的operational和planning variance。.

 

 

 Applications of performance management

这个章节涉及的计算主要是ROI vs. RI, 和transfer pricing。再送大家一个2019ACCA资料包,可以分享给小伙伴,自提,戳:ACCA资料【新手指南】+内部讲义+解析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