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营改政策的相继落实,进一步深入普及的金税三期,以及大数据时代的迸发,财务人的职业风险正在逐步扩大。

  这是一个局部影响全部的事实,新的发展环境对现代财务人提出更高标准、更新技能的要求,现代财务人必须要朝着以下十种类型进步,否则下一个被淘汰的可能就是你!

  1、管理型财务人

  管理型财务人是今后财务人才的主流发展方向,同样是一位财务小白到财务精英的必走之路。之前,对老板而言,财务可以是出纳、会计、秘书、助理、文员各种身份,除了做一些基本的财务工作,剩下的工作内容就像服务员,老板看轻传统财务人的事实无可厚非。

  社会发展至今,财务人如果没有强大的综合能力来适应这个市场,没有可靠的价值,无法给公司带来收益,那么一样生存不了。更多的是要关注经营战略、系统服务、组织框架、企业发展以及团队建设。

  2、政策性财务人

  国家提倡依法治国,近两年的财务政策更新很快,越来越多的财务漏洞被修补,伴随着财税政策的变动,财务人员只会越来越有市场。大数据时代,违法违规的财务‘小动作’时代就要结束,新时代的财务人更要充分了解政策来帮助企业合理节税。

  3、业务型财务人

  此方面需要财务人非常熟练的融入到新的财务标准中,这也是检验财务人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之一。财务也需要见客户,需要进行多方面沟通,而不是闷头算账,如果不懂业务流程,相应的所产生的价值就会降低。

  将自己放进企业经营层面去,并参与到工作规划中来,不做旁观者。

  4、数据型财务人

  只会做表的叫财务机器人,新型财务人需要结合科技力量,发挥真正的财务力量才能在大数据时代占有一席之地。

  5、价值型财务人

  会计人为企业创造利润的同时也在体现自己的价值,而财务的本质就是不断创造价值,财务人未来的方向就是从价值守护者向创造者转变。

  6、战略型财务人

  战略型财务人在全面预算、价值链管理、风险管理层面非常具有潜力,主要是向CFO方向培养。

  7、服务型财务人

  财务人的实质是创造价值,从客户角度看,实质也是服务价值体现,所以说无论是服务客户还是服务老板,都需要将这个种积极回应反馈到工作中。

  8、技能型财务人

  2017年是财务领域的重要转型时期,包括会计证取消在内多项大举动,均意味着财务人注重专业技能、个人实力的时代来临。

  单靠一本会计证已经无法证明你的实力,你需要学习更多、更全面的知识来武装自己,取得ACCA证书成为国际注册会计师,提升自己的身份,从而走上更具魅力的人生。

  而今的用人单位更注重综合型人才,财会部分知识是必备,管理方面、公司管理、经济方面、企业方面都不能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

  ACCA全年都可以考,其中3、6、9、12月都有考季。考试内容综合面广,对考生而言有很强的考核性质,ACCA的属性一直是财务学子关注的焦点。

  证书不能证明你的实力,但可以说明你有这个创造奇迹的可能。

  9、沟通型财务人

  财务人也需要内外兼修,左右逢源,与客户建立有深度的情感交流。还有与上司、下属之间的上传下达,没有有效的沟通就不能保证业务流程的正确性,所以,沟通型财务人在某些行业领域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

  10、学习型财务人

  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工作习惯,它可以共存在任何领域,作为学习型财务人,永远不会有退场的机会。好好把握这场人生,学无止境,财务行业变动越快,你就越有价值。

  唯有高品质的财务人,才有生存下去的理由。

  未来的集团企业,终归属于那群善于进步的人。